昔日门前“臭水沟” 今日治理变清亮

发表时间:2017-02-27    来源:营口文明办

  化纤潮沟是营口市区东部一条有着多年历史的老潮沟。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潮沟水质遭到污染破坏,生活垃圾将这里变成了人人厌见的“乌龙”,住在潮沟两侧的居民多年深受其苦。 

 

昔日臭水沟治理变清凉。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如今在环境整治中,营口市站前区城建局积极开展清理工作,将潮沟中堆积的淤泥连同两侧堤坝的垃圾清运出去。清理工作自2月14日起,为期半个月。周围居民看到自家门前臭水沟变了样,个个拍手称赞。 

 

机械清理河道。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纪丽荣老人在化纤潮沟附近的化纤家属楼里生活了20余年。以往的化纤潮沟可谓脏乱差,垃圾成片,清理潮沟成为了周围居民迫切的希望。纪丽荣说,“以前一到夏天,这里臭死了,朝向潮沟的一侧连窗也不愿开,就是冬天路过这里也能闻到气味,这才几天的功夫,味道就没了”。 

  化纤潮沟立交桥至辽河区间段规划治理长度0.8km,河道宽5至8m,最终汇入辽河。河道两侧均为土质堤坝,部分河段存在生活垃圾覆盖,该段水体上游隶属老边区管理,源头来自大石桥,水系跨境区域范围较广。站前区城建局工程科李成介绍,由于地理位置影响,加之冬季施工,存在冻土,施工难度大,必须采取机械加人工作业的方式进行。通过整治、修复,周边居民的环境改善了,更对打造绿色站前起到了推进作用。 

 

人工清理河道,化纤潮沟变清亮。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然而,现场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现象也暴露出多年来潮沟治理的一些难点问题。化纤潮沟共清运出垃圾100吨,而在在打捞出的垃圾中生活垃圾居绝大多数,本就不宽的潮沟河道中,竟然零星弃置了沙发、马桶等大件生活用品。周围居民介绍,曾经确实存在着垃圾清运人员和周围居民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 

  “生活环境靠大家”,这是一句老话,虽然朴素却蕴含着最基本的道理。当我们埋怨生活环境不如意时,是否也该反省自身行为,我们的一言一行究竟在环境改善和社会发展中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昔日门前臭水沟,如今“治理”变清亮,但这清亮不能一劳永逸,良好环境的长久维持,依靠的还是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营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