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群众艺术馆坚持正确导向 推动我市群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发表时间:2018-05-07    来源:营口文明网

            

     市群众艺术馆在带领全市群众文艺团体开展文艺创作和推广过程中,坚持艺术指导和导向引领并重,提升艺术性,弘扬主旋律,实现了艺术繁荣与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

  4月26日上午,我市的河之韵合唱团在市群众艺术馆排练,这是他们即将到省里参加“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演的节目。一曲无伴奏合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生动展现了辽阔草原的美丽画卷,得到了是群众艺术馆节目评审教师的高度评价。

  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刘世俊说:“我们要求这支队伍选择曲目上要歌唱祖国、党、家乡和人民美好生活,所以他们选择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歌唱自己的美好家园,节目符合要求。”

  近年来,市群众艺术馆在为广大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艺术指导员的作用,通过他们把党对文艺发展的要求贯彻到群众文艺团体当中,在节目创作、排练、演出的各个环节,把主旋律、正能量融入到优秀的节目当中。让演员有创作排演过程中受教育,让观众在娱乐欣赏时受感染。高爱武是市群众艺术馆的一名指导教师,从2013年起,她负责指导兴盛社区艺术团的艺术创作,五年来,她指导创作的节目多次在省市级艺术展演中获奖,也使兴盛社区艺术团成为我市群众文艺团体中的骨干力量。

  市群众艺术馆舞蹈指导教员高爱武说:“在这五年中,排练了四五十个节目。根据市里的要求,把弘扬精神文明、反腐、十九大等精神用节目来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得到的效果也非常好。”

  近年来,市群众艺术馆以大型群众广场活动为载体,以大型文化活动为龙头,以培训、辅导业余文艺骨干为基础,以“服务群众文化活动到基层去”为责任,积极开展各种文艺演出和文艺指导工作。他们主持或参与策划组织了“望儿山母亲节”大型文化活动、“三下乡”慰问演出、全市春节文艺联欢晚会和正月十五元宵节群众文艺专场晚会等一系列大型演出活动,以及中老年舞蹈大赛、健身舞大赛、高跷秧歌大赛等大型群众广场活动。多彩的节目形式、丰富的节目内容,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张健告诉记者,他们打造了四个品牌,“唱响营口”“舞动营口”“多彩营口”“魅力营口”,目的是打造属于自己的原创作品,打造属于由本地区、本地域有特色、有特点的文艺节目,突显他们的特色。

  群众艺术馆长年开设公益培训班,每周培训群众超过两千人次,带动群众文艺骨干三百多人。在指导教师和文艺骨干的带动下,我市群众文化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在新的形势下,发展和壮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成为当前主要的发展趋势。艺术馆作为营口地区的龙头单位,有着示范和引领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建设一支稳定的队伍,发展壮大社区群众文化队伍,发现一些优秀的文艺骨干力量,充实到队伍中来,为我们的文化队伍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张健说。(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