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银行连续七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文明花开满“营行”

发表时间:2018-07-03    来源:营口文明网

  

                                 图片来源:营口文明网

   日前,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通报》,通报公布了继续荣膺“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企事业单位名单,营口银行继续名列其中。这是营口银行自2011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以来连续第七年获此殊荣。

  据悉,全国文明单位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龙头工程,是对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最高肯定和最高荣誉,也是一个单位的鲜明标志和重要品牌,集中体现了一个单位的文明层次和整体形象。中央文明委每三年组织评选并表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同时对已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单位进行复查。去年9月,中央文明办组织复查小组对营口银行进行复查,认为营口银行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特色明显、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符合《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的各项要求。经中央文明办审核、中央文明委批准,营口银行继续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作为一家拥有13家分行,近120个网点,服务范围覆盖辽宁,辐射整个东北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营口银行成立21年以来,在自身经营不断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是硕果累累,除连续七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之外,该行还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7年因在动员社会力量、发展公益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营口银行被辽宁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辽宁省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会联合授予“辽宁省企业社会责任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营口银行如何实现企业经营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双提升、双丰收?带着疑问,笔者来到了营口银行,了解荣誉背后的故事。

  “此次继续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是对营口银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励,多年来营口银行精神文明创建的探索也有力地证明了精神文明创建和企业经营发展双提升、互促进的内在关系。单位文明创建工作既是企业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展示企业品牌形象的重要抓手,也是引领企业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共同文明进步的有效途径。我们把精神文明建设和银行服务结合起来,和自身发展结合起来,全员参与,全行行动,围绕服务树文明,依托服务促文明,做好服务传文明,不搞花架子,不做虚样子,让文明创建更扎实,更有效”。营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以党建为统领,以服务为根本,以创新为驱动,以员工为主体,以公益做传导,有高度、有态度地做工作,营口银行的文明创建工作思路清晰,做法务实,真正让文明落实到日常经营,融入到员工心里。

  党建统领  全行齐心创文明

  营口银行历来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立了专门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国家级文明单位标准,明确各部门职责,确定创建目标和任务,建立文明创建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工作中坚持党建统领,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发挥党委在文明单位创建中的核心作用,激发基层党员、党支部创新活力,实现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双提升。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营口银行组织全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原则,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经过多年的努力,营口银行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行内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风尚更加浓厚,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文明水平持续提升。通过狠抓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效地提升了企业建设发展的精神文化“软实力”,有力地促进了经营管理与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三管齐下  做好服务塑文明

  作为金融服务的提供者,银行服务质量的高低好坏将对客户合法权益、客户体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带来深刻影响。优质的银行服务在给客户带来良好体验的同时,也有利于建立和谐的服务关系,提升行业的文明水平。因此,结合银行自身特点,做好服务工作,成为营口银行文明创建工作最直接、最根本的途径。为此,营口银行从服务规范、产品创新、社区服务等方面入手,围绕服务抓文明。

  明确规范标准。多年来,营口银行持续下发框架性指导文件与服务手册,并要求各分支机构根据工作实际进行细化落实。为了保证服务质效,营口银行在企业服务、柜台服务、客户咨询等多个领域广泛实施“限时办结制”与“首问负责制”;该行还积极组织开展行内外服务交流活动,在学习先进的服务文化和管理方法的同时,分享服务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发挥模范榜样的带动作用。除此之外,为保持优质服务的持续性,营口银行不断完善考评体系和激励机制,通过全行性的标兵评选或特色奖项来激励先进,树立榜样,并设立专业部门来进行服务管理,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引进神秘人检查制度对各基层网点进行实时监督检查与测评。

  加快产品创新。好的服务,需要以完善的业务体系和丰富的产品供应为支撑,业务产品的创新能力对银行客户服务能力提升意义重大。在个人金融服务领域,营口银行以财富管理、消费金融与综合化金融服务为重点,持续在业务体系完善、产品创新与优化组合上下功夫,持续在提高客户收益、便捷客户服务方面下功夫,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提升产品的灵活性和差异化,并着力打造个性化、一站式的综合化服务。目前,该行已经构建了储蓄、理财、贵金属、消费金融、中间业务、卡业务、私人银行服务、增值服务等构成的多维度、立体化的个人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金融服务品牌。在企业服务方面,营口银行多样化的产品体系和良好的金融服务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小微贷、订单贷、接力贷、信保融资等新产品的层出不穷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积极力量。

  完善社区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该行批量设立社区银行,不仅可以为广大个人客户办理现金存取结算、理财购买、代缴费、个贷申请等综合性金融服务,还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代收包裹、代收取暖费、代买机票、火车票等生活服务和书籍阅读、量身高体重、测血压血糖等公益性服务,真正做到立足社区、服务社区、融入社区,打造社区居民贴心的“金融服务便利店”。2017年,营口银行还创新推出社区金融管家服务,实现在社区内每栋楼都有“营口银行社区金融管家”专人负责,进一步了解社区居民需求,将银行服务融入社区居民衣食住行。

  此外,为增强一线员工服务残障人士的能力,切实为特殊客户群体提供便利,该行积极组织开展手语培训,将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障人士弱势群体行动渗透于日常工作的每个细节。为了进一步规范全行客户投诉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该行还建立了有效的客户投诉机制,并聘请社会监督员,对全行的服务工作进行监督,确保该行服务品质的不断提升。

  

  创新管理  各级联动固文明

  随着服务标准与管理要求的不断提升,营口银行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总分支各级机构纵横联动,确保文明创建成果长效持久。为此,该行将网点环境建设同网点转型进一步结合,网点建设“硬标准”与服务“软实力”同步提升,缩短与客户之间距离,以高标准的营业环境服务客户,保证市民拥有优质的金融服务体验。

  为规范管理,营口银行在基层网点全面推行“6S”管理,对员工用具配置、仪容仪表、着装管理、甚至院内车辆停放等都做了严格要求,制定了《营口银行营业网点环境现场检查标准》,定期对网点环境进行评分通报。同时,在全行开展“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三优竞赛活动,成立专门的检查领导小组和服务领导小组,每周对环境卫生、物品摆放、劳动纪律、服务质量进行检查、评比,并将服务质量管理工作纳入量化考核,让专业成基础,让优质成习惯。

  通过全行网点服务标准化建设,该行将“为您着想”的服务理念植入到每一位员工内心,以优美的环境、精致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以热情周到、专业细致、方便快捷的服务受到了广大市民和专业机构的认可。仅去年,该行就有5家营业网点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文明规范服务星级网点。同时,该行也获得“辽宁省银行业优服创建十周年特殊贡献奖”。

  

  持续发力  队伍建设育文明

  人才队伍是一个单位的核心竞争力。立行以来,营口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以人为先,管理以人为本,将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培养优质、高效、综合能力强的服务人才队伍,提高员工积极性与团队凝聚力,为文明创建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发挥广大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员工成为文明的创建者、传播者和引领者。

  为强化文明服务队伍建设、提升青年员工的文明服务能力、激发奉献社会的热情,营口银行组建了覆盖全行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在金融知识宣讲、公益活动开展、社区金融服务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网点设立学习雷锋岗,组织员工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者、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专项爱心帮扶志愿者等活动,实现人人都是文明创建者、人人都是文明传播者;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中高考爱心服务站”等活动,把金融知识持续送到广大市民身边,积极拓展金融服务外延。此外,营口银行志愿者团队还走上街头,每日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参与交通协管执勤工作,以规范、文明的引导方式劝阻市民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增强市民交通出行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为营口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为确保文明建设长久持续开展,该行更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貌、文明服务等内容纳入到了培训体系中,通过编制教材,教授课程,使得每一名员工都能了解到文明创建对于企业和个人的重要作用,真正让文明住到每名员工的心里。

  

  投身公益  多方参与促文明

  在做好行内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同时,营口银行还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一方面,积极建设并广泛参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通过网点LED屏幕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粘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海报、设立学雷锋窗口服务站等形式,积极强化“创城”活动宣传;积极参与营口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的“孝在身边”寻找千名“孝亲敬老好儿女”评选活动,寻找和发现身边的孝老爱亲先进典型,挖掘典型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传播以孝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在全社会形成尊敬孝道、崇尚孝道的良好道德风尚。

  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公益平台,参与社会公益。从去年开始,营口银行就与营口市教育局开展战略合作,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力推动教育公益事业发展,共同建立起可持续的公益事业体系,并启动“情满滨城 圆梦大学”扬帆工程,对首批20名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在营口市希望工程公益助学金发放仪式上,营口银行更作为爱心企业代表与各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为52名学子筹集了近30万元助学金。此外,营口银行还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用真情和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多年来,营口银行的干部员工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为慈善机构、为社会城乡特困群体和家庭,为定点扶贫村,为遭受洪水灾害灾区,为失学儿童和家庭困难学生捐款捐物累计近百万元。

  采访中,营口银行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乐观积极的工作氛围、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给笔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营口银行遇到的每一个人,走过的每一个地方,无一不向笔者透露出这家银行的专注和认真,也让笔者开始理解为什么这家银行的精神文明建设能够硕果累累。可以说,荣誉的背后是营口银行21年来的不懈坚持和不断努力,用心浇灌文明之花,真情服务滨城百姓,努力打造让客户满意、公众放心、行业认可、社会赞誉的好银行,这既是对客户的责任,也是一家金融企业最朴素的服务愿景。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营口银行将始终坚持“为您着想”的服务理念,在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利用自身的网点和网络优势,积极参与到构建和谐社会,培育文明风尚的行动中去,努力让文明之花,飘香滨城,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