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镇 盖州市东城办事处线沟村

发表时间:2018-07-24    来源:营口文明网

一、自然概况。线沟村辖区面积7.2平方公里,现有3个自然屯,7个居民小组,756户,总人口3056人,设党总支1个,有党员78人。耕地面积1100亩,林地面积7200亩,果林面积1260亩,人均收入已超过1万元。

二、主要成绩和经验

(一)抓党员队伍建设,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村始终把创建文明村工作纳入村建设总体规划,成立创建文明村工作领导小组,有条不紊的开展创建活动。村党支部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培训活动,增强党性观念,保持党员先进性。村委会定期向党员、村民代表通报近期工作和下一步所需要做的任务和目标,使每个党员及村民代表对村委会在做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并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退休老党员干部组建的第八党小组每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党员教育,增强了党员队伍生命力。

(二)发挥本地优势,壮大精神文明建设经济实力。一是坚持保护集体资产,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多年来通过法律程序收回流失土地,出租集体资产,加强村公墓管理,村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现有资产已超百万元。二是坚持发展高效农业。鼓励养殖专业户增加养殖数量和品种,鼓励村民种植高经济价值水果,改种“十八”号桃和葡萄,并针对果树缺水实际,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现在“十八”号桃年均产量已达200余万斤,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村民收入的提高,为创建文明村提供了经济保障。

(三)整治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结合营口市宜居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基础设施方面,现有惠民桥1座,太阳能路灯20盏,并自筹资金修复问题道路,保障了村民出行难题。村支部前设有文化广场,并配备墙报、宣传板、桌椅、板凳、电视、电视柜、影碟机等物品,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必要场地和设施,为精神文明创设活动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环境治理方面,现有边沟1000多米,垃圾箱20多个,村外有600多平方米的垃圾场。配有专职保洁队伍,及时清理村主干路两侧乱堆乱放的杂物,保证生活、生产垃圾日产日清。绿化方面,已栽植各种绿化树500多株,村容村貌整洁有序。

(四)以文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一是广泛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成立道德评议会。利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宣传先进典型,评定表彰“十星级文明户”和“十星级文明金卡户”,围绕“弘扬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弘扬身边好人好事”等主题,评选好婆婆、好儿媳等。二是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朗诵、下棋、拔河等比赛。组建文艺队,购置乐器、服装,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到敬老院慰问演出。三是广泛开展科学技术、科学思想的教育。每年聘请专家进村讲授种养殖技术,组织村名代表到先进地区参观见学,提高致富能力。四是大力提倡学雷锋自愿服务团队开展公共秩序维护服务行动。在节假日组织开展关爱孤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自愿服务行动。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