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营口市高坎镇

发表时间:2018-09-07    来源:营口文明网

   高坎镇位于营口市区东北部,大石桥市西北部,被营口市确定为卫星城镇。全镇下辖25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52000人,总面积152.7平方公里,现有耕地12.1万亩,淡水养殖水面3.1万亩。2017年申报为辽宁省现代农业型淡水鱼特色小镇。

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 亿元,;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亿元。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镇党委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把十八大及十八届系列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重点,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依法治国”专项学习,切实提高全镇精神文明创建整体水平。在主要街路、广场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板、标语近200余处,各村、各单位均设置宣传栏,为创建文明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二、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全民道德素质

设立道德讲堂,定期邀请上级宣传部门领导、镇离退休老干部做“传承历史、发扬美德、弘扬文明、爱我家乡”主题教育,镇文明单位、先进个人也经常在道德讲堂上对青少年进行教育,效果良好。同时,经常性开展送法进村、送科技进村活动,使群众不断增强科技知识和法律意识。

三、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全面开展“学习型、诚信型、包容型、实干型、创新型”机关创建活动,切实转变党政机关工作作风。在镇机关一楼设便民服务台,每天安排一名机关干部值班,对外来群众进行服务、接待、引导,对前来办事群众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

四、加强环境建设,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全镇所有村全部制定村规民约,村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做表率。各村将红白理事会纳入村规民约,使之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得到根治,移风易俗成为群众自觉行动。同时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十星文明户评比工作,让“文明、和睦、互助”成为精神标识,让乡风民风真正美起来。美丽乡村建设按要求顺利推进,每年都建设2-3个美丽乡村,完成文化广场建设、安装路灯、修缮边沟等项目,不断提升百姓居住水平和环境。道德信贷金卡工程取得了较好成绩,每年为道德信贷金卡户发放贷款1000万左右,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涌现出2000多户十星级文明户,社会文明指数不断提升。目前,我镇民风淳朴,治安良好,社会稳定和谐。

五、加强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倡导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主旋律,经常性开展文娱活动,占领文化高地。全镇现有健身操队伍12支,夕阳红秧歌队6个、农民小乐团4个。20169月中旬,开展了为期3天的“喜庆丰收、炫舞水乡”广场舞大赛,吸引了近千名舞蹈人员和近万名群众参与,取得了较好效果,既展现了新时期下农民的新风貌,又呈现高坎镇和谐稳定,欣欣向荣的景象,充分表达了崇尚文明、热爱文明的精神内涵。20176月,我镇开展首届“宣讲红色故事,诵读国学经典,弘扬家风美德”群众诵读大赛活动,旨在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社会风尚,提升全民素质,营造文化氛围,打造文化品牌,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喜迎建党96周年。同时,我镇积极完善电子阅览室和农民书屋建设,目前,全镇共有电子阅览室1个,农民书屋26个,书籍7万余册,能够保证农民群众阅览书籍、学习文化需要。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