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减少城市硬覆盖地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主要举措和实际成效

发表时间:2018-10-31    来源:营口文明网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我市的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经多方论证,制定了《营口北部地区海绵城市概念规划设计》。在规划上以沿海产业基地为示范区,进行15年规划,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促进沿海产业基地二期城市绿色生态基础设施的发展。充分发挥滨海湿地对水体的蓄储、净化功能,以海绵水系、海绵网络和海绵细胞为依托,构建产业基地生态本底;以水系综合治理为主线,形成“蓄、滞、排”为主,“净、用、渗”为辅,建设具有滨海产业特色的海绵城市新城。计划到 2020 年,城市建成区 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到 2030 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径流控制率 70%要求。

我市在平安路道路改造过程中对具备施工条件的试点路段采用了草坪砖代替压力砖的施工工艺,提高了路面透水能力,在降雨时明显缓解了市政管网的排水压力。下步,我市将逐步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场、广场等进行透水铺装与滞蓄设施安装,科学布设排水防涝设施,通过设置雨水行泄通道以提高城市对雨水的贮存、蓄滞、行泄,减轻市政排水压力,最终实现修复城市水生态、整治黑臭水体、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洪能力,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目标。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