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公交系统亮相滨城

发表时间:2012-12-19    来源:

   “3路距本站:还有2617米,大约:9.4分钟”,今后乘坐3路、9路、12路的市民都可以在公交亭站牌的上方,看到这样的一个智能显示屏,它每20秒刷新一次,时时提示等车人公交车到站距离和到站时间。这样便民、利民的新技术便是营口交运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公交系统。试运行半个月以来,交运集团己在市内三条线路,渤海大街50个站亭开设了智能公交提醒服务。

    这套系统采用了GPS定位技术,能够实时提醒车辆到站距离和到站时间,使市民可以了解等车时间,方便出行。这套系统在辽宁省内属首例。经常乘坐3路公交车上下班的邹女士告诉记者,“以前上班等公交车,心里不知道要等多久,怕迟到扣工资。如果时间实在来不及,就得打车上班。现在有了这个提醒,心里有数了,非常方便。”能够直观地看到还有多久可以坐上车,市民就可以相对自由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尤其在冬季,室外温度低,站在候车亭等车要忍受刺骨的寒风,有了这套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把公交车变成了市民的“私家车”。

  智能公交系统不仅便民,同时也有利于交运集团内部的管理,对公交车司机起到约束作用,使车辆间距更加均匀,车辆运营更加平稳,消除车辆穿串现象。“以前公交车开出去司机可以随便跑,现在在后台我们有监乘员,他在电脑屏幕上可以实时看到车跑到哪儿,开慢了或者开快了,这样很大程度上就可以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一旦将要出现两台车或者三台车同时到一个站点而产生的车辆穿串现象,监乘员就会及时提醒司机,使车辆在路上均匀分布,这样大家等车的时间就会更短,出行会更方便。”营口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监控员曲锡军告诉记者。

  今后,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交运集团对智能公交的进一步建设,还会有其他的线路和更多的站点能够实现智能公交提醒的服务。

 

责任编辑:邢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