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星级文明户为抓手 唱响创业之美奏鸣曲

发表时间:2014-08-29    来源:营口文明网

  线沟村地处营口市盖州市北郊,面积7.2平方公里,现有722户2428名村民。线沟村通过多年坚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不仅解决了“银行有钱不敢贷、农民缺钱贷不来”的两难问题,还探索出了一条以精神文明建设促物质文明建设,以物质文明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子,现在村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资产已超上百万,全村面貌焕然一新,2011年被评为辽宁省文明村镇。  

  一、加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打牢“创业之美奏鸣曲”的组织基础

    线沟村为实施好道德信贷金卡工程,达到群众得实惠、信用社有效益、金融生态提质量,精神文明上台阶的目的,在“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办法”内容上增加了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方面的内容,增设了和谐星、环卫星、科技星,使“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紧贴时代前进不发。同时,制定了自评申报、竞选演讲、投票选举、两委审核、张榜公布等多个程序。在管理上,对十星级文明户实行动态跟踪考核,村里设有跟踪管理的台帐,及时准确记录十星级文明户的家庭变化和家庭成员的重要行为,对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减星摘牌。

“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现场

 

  二、多措并举壮大经济实力,筑牢“创业之美奏鸣曲”的物质基础。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近几年来,线沟村的十星级文明户通过道德信贷,自主创业,积极发展新兴农业、种植业、养殖业,已经成为引领线沟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头人。徐克钦会种植“十八”号桃和葡萄,但是由于没有资金只种了几亩地,收入和成本基本持平,得到金卡后,一下发展到了十几亩地,家庭年收入一下子上升到4万多元。掌握成熟经验后,徐克钦又带领村里其他村民,共同种植果树,并主动出钱带领村民打了100多眼井,大幅提高了水果的产量,现在线沟村的“十八”号桃年产量达200多万斤,并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化,也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颁发道德信贷金卡

十星级文明户通过道德信贷,自主创业,积极发展新兴农业、种植业、养殖业

  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水乳交融,奠定“创业之美奏鸣曲”的环境基础。

    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的意义就在于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良好的结合,村里人通过建立道德的评价标准,让村里的好人、道德人不吃亏,把道德作抵押换来贷款,促进自身的生产发展,发家致富。同时,农村又是熟人社会,自尊心强,最害怕的就是丢面子,所以拥有荣誉后如果被减星摘牌则会被乡亲瞧不起,成为十星级文明户后就会更加严格自律,注重自身道德建设和物质发展,同时也会以身作则影响和带动身边人。现在线沟村的村民经常询问村书记“咱村还啥时候评十星级文明户”,原来在线沟村“金卡”就是一个家庭的门面,一个家庭不仅要有钱面,更要有“脸”面。现在通过实施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村里的婆媳、邻里关系和睦了,争先创业的多了,多少年也没有上访户;找对象、娶媳妇还总不忘问问对方有没有金卡,因为这既是人品的保障,又是奔小康的希望。

线沟村新面貌

  短评:党在抓纲治国中要求的一直都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现在农村老实、本分人多,可富裕、有钱人少,如果建立道德评判标准,将文明当钱花,则是十星级文明户应运而生的必然条件。现在,十星级文明户道德信贷金卡工程的实施,使文明与利益相结合,真正激发了农民投身、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情与活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软而硬,由虚而实,提升了水平,凸显了成效。

责任编辑:邢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