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以来营口市加强城市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群组织建设的具体举措

发表时间:2017-09-11    来源:营口文明网
  为加强和完善城市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群组织建设,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等工作,促进党组织与群团组织建设同步加强、同步提高。

  营口市加强社区党群组织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是圆满完成全市150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肩挑”社区达到116个,446名“两委”成员实现了交叉任职。二是深入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建立为民服务站153个,全市4.3万多名党员走进社区,共认领志愿服务岗1.6万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3万个。三是每年对社区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四是将各项经费保障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足额落实。五是社区工会通过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保障工人合法权益;建立完善妇女协会和老年人协会,为妇女和老年人提供服务;社区团支部对辖区的青少年进行心理咨询、“三结合”教育和帮扶工作。

  营口市加强机关党群组织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完善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党建项目化管理制度,扎实开展“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3万个。二是注重以机关党建为牵引,制定党建带动“三建”实施意见,开展“一企一品”创建工作,建立了764个“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三是市直机关工会组织开展 “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创建和送温暖办实事活动,与机关团工委、妇委会开展青年联谊活动。四是配强配齐团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基层团员青年信息库,做好团员“推优入党”工作,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营口市加强学校党群组织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是在186家中小学建立了253个基层党组织,实现了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全覆盖。二是以“三型”党支部建设为抓手,选优配强学校党组织书记,不断强化对党员队伍的日常管理。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了“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四是建立健全群团组织,构建在党总支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网络,大力开展“感动校园人物”评选以及创建文明城市“联点共建”等活动;定期召开教代会、会员代表会,征求对学校工作的意见;重大节假日,工会积极开展为困难教师及患病职工送温暖活动。

  营口市加强企业党群组织建设具体举措

  一是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合理设置党建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40人,平均每个党务工作部门4人。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着力选优配强10户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现有党政班子成员63人,交叉任职实现31.7%。二是实行外派监事会制度,建立了6个监事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出台了重大事项报告、民主评议等10项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各企业基本建立了“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通过开展登山比赛、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增强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引导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营口市加强“两新”组织党群组织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是成立了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办公室,指导各区建立 “两新”组织党工委办公室或合署办公室,选优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投入58.37万元在1083个党组织中开展了“六送六规范”活动,全市“两新”组织的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6.3%和70.3%。二是市妇联通过妇女议事会、巾帼互助组、巾帼学堂等载体,使妇联组织最大限度覆盖“两新”组织,成立了109个妇委会、107个妇女之家。三是市总工会采取落实目标责任、强化督导推进以及加强指导服务等措施,大力开展“两新”组织农民工入会工作。2015年以来,共新发展农民工会员3万多人。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