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正能量 建丰街道党工委

发表时间:2012-11-23    来源:

    建丰街道位于站前区中南部,东邻太和庄村、西至体育路、北起兴隆超市、南止大水塘村,所辖面积7.14平方公里;现有居民30765户、68567人,党员1777人;下设7个党委,88个党支部,其中两新组织党支部11个;辖区内企业443家。2011年以来,办事处曾先后荣获省文明单位营口市平安街道先进单位营口市创城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党建工作

   建丰街道党工委始终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星级管理认证体系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抓班子、带队伍,抓干部、强素质,抓党员、促管理,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经济社会高效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严格十六字标准,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我们始终从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把发展党员工作放在基层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全年发展党员总量控制在60名左右,发展机关党员的比例控制在6%以内。其中发展妇女党员的比例达到了35%以上, 全面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切实加强对共青团推优工作的领导,吸收30岁以下的青年入党。

(二)落实星级管理认证体系,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党工委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全力指导各社区党委抓好星级管理认证工作。在星级管理认证工作的引领下,各社区纷纷建立为民服务平台,党员主动认领公益岗位,参与帮扶救助,加强了对离退休党员、下岗职工党员以及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经常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各种争星创星志愿公益活动,鼓励和帮助下岗职工党员带头再就业,将流动党员纳入到流动党员支部管理。今年七一,有2个社区党委、24个社区党支部、222名社区党员受到区委星级管理表彰。区委对十星党委奖励5万元、十星党支部奖励5千元、十星党员奖励500元,在全区130星级管理奖励资金中,仅我们建丰街道党工委就独得奖金33.1万元,占全区奖励资金的1/4,其中兴盛社区共计得到奖励资金16.5万元。上半年,省委组织部2次到兴盛社区党委调研,检查星级管理创建工作,都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评价。星级管理表彰后,社区十星党员共捐款8210元建立了爱心基金,组成帮扶对子220个,兴盛社区编制了十星故事册,新南湖社区老党员自发制做宣传板,建立党员宣传阵地,继续宣传评星活动。兴盛社区70多岁的老党员吴德余通过十星党员认证,还在责任区外积极认领了绿地10多块,得到广大群众高度评价,掀起了新一轮创、争的热潮。

(三)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2011年社区两委换届,我们注重把德才兼备,能力出众、群众基础好的社区干部放在了社区一把手的岗位上,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做到了风清气正,得到干群的好评。去年,南湖社区党委代表辽宁省接受中央六部委文化进社区专项检查验收,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赞扬,南湖社区还被评为辽宁省文化宣传阵地示范社区,为辽宁省争得了荣誉。去年七一,兴盛社区党委还荣获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四)建立帮扶激励机制,促进党员发挥作用

   一是开展党员一帮一服务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特困户,不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开展为弱势群体献爱心活动。党员带头捐款捐物,资助弱势群体,为弱势群体送上党的温暖。今年七一前夕,我们慰问辖区特困党员11名,共送去慰问金5500元。三是表彰激励先进。在建党91周年之际,办事处拿出了3万多元,表彰了2010—2012年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9个、优秀共产党员4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3名,有效的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全面建设幸福家园

    一是小区环境明显改观,提高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清洁营口活动中,共投入资金27万元对7个社区的41个非物业小区中29个小区予以整治,整治面积41270,绿化面积22180。栽花树1.4万多株、铺设道板2处、安装健身器材2处、维修疏通小区下水井125口、维修房屋86处、房屋排险16处。其中,去年由区政府投入资金318万元,用于昌盛小区大面积改造。办事处90名公益岗位全部网格化定位,形成网格45个,现已全部在各小区定位上岗。二是完成好急难险重任务。在去年的梅花台风和今年的布拉万台风防风防汛期间,共投入资金15万元为弱势群体、灾民积极联系临时住所、免费提供食品、药品、饮用水以及必要生活娱乐物资,在灾情面前让群众体现了党的温暖。三是民政工作扎实有效。目前,共有低保1744户,3592人,月发低保金64.1万元,保证了特困群体人员的正常生活。在办理低保和廉租房申报评审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阳光操作,去年还协调社会各界资金共13万元资助特困大学生就学。

(六)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办事处始终坚持把做好信访工作与为居民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结合起来,妥善解决各类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以理服人。坚持认真做好每一件信访案件,诚心接待每一名上访人,做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今年1-9月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接待集体访257人,个体访3339人次,结案率达到了100%。目前,建丰区域比较和谐稳定,但仍然存在一些属地不属事的信访隐患案件,在十八大召开和市、区两级换届之前,对信访重点人,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全力做好稳控,不出现去省进京上访现象,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七)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办事处领导班子始终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问题,坚持求真务实之风,做到亲力亲为、事必躬亲。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用在改善民心工程上,用在促进区街经济社会快速和谐发展与稳定上。近年来,建丰办事处大力推行了一线工作法。即,领导干部精力向一线倾斜、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制定、作风在一线形成、形象在一线树立,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工作效率。每名班子成员坚持每月抽出一定时间深入社区、企业调研,广泛接触基层群众,掌握大量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合理化解矛盾、解决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奠定坚实基础。年初,办事处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成立了一办五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到了便民利民,受到辖区居民广泛认可。

二、经济工作

    建丰街道坚持以人为本、加速站前发展,紧紧围绕站前工业强区、服务业立区的双轮驱动战略,实施2121工程,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招商引资上项目为核心,全民招商、精心谋划、着眼长远、突出亮点,全力促进区街经济发展。2011年,全口径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281万元,为年计划的122.2%,同比增长94.5%,在全区六个办事处中率先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为站前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站前区党政目标管理考核中,排名全区第一。

一是落实重大项目推进年部署,努力完成年度任务。今年,按照站前区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部署,我们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工业项目上,突出产业集群建设;在服务项目上,突出五大集群区建设;在房地产项目上,突出北转和城市结合体建设。坚持大小项目一起抓,成立了专业招商队伍,努力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在保证完成全年22个项目的基础上,力争引进重大项目5个。到年底,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年计划的110%以上,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5亿元。

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包保企业制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坚持服务企业的发展,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理,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办事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扶辖区14个重点企业,坚持与企业每周见面,了解企业建设和发展状况,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政企同心,你发财、我发展,促进双赢。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强化对上协调、对下服务的意识,以企业满意为宗旨,提高办事效率。从项目的引进、用地以及各种手续的办理,均由专人提供全程保姆式全方位的服务,做到务实高效,让企业落户建丰无怨无悔,使投资者进得来、安得下、投产早、发展好。

三是落实人人都是招商员职责,广泛收集项目信息源。我们注重发挥基层单位的主动性,集中人力调动各方人脉关系,特别是充分利用辖区内的能人、名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上级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的能量,及时掌握项目信息源,抓大不放小,群策群力,共谋发展。落实挂钩联动考核机制,把各部门、社区是否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是否积极参与招商活动与年终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任用紧密挂钩,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热情,促进办事处干群真正关心、关注招商工作,挖掘项目信息源,为明年的项目储备奠定基础。

    总之,建丰街道面对未来充满激情、信心百倍,在市人大领导直接关注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街干群务实奋进,创新发展,保持2011年党政目标管理考核中排名全区第一的位次,再创辉煌!以优异的成绩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邢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