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营口 大石桥市地税局“窗口岗位交流”提升服务质量

发表时间:2013-03-25    来源:营口日报

  大石桥市地税局推行窗口岗位交流新机制,优化了窗口岗位的人员结构,加强了办税服务专业化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大石桥市地税局2010年出台了《服务窗口人员交流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抓住了优化窗口岗位人员配置的问题,突出了提高窗口岗位人员素质和加强办税服务专业化建设的重点,是一项既实际、又管用的创新举措。推行服务窗口岗位交流新机制,对在服务窗口岗位上工作的人员,按一定的比例进行定期交流,促进了人员的合理流动和干部综合业务技能的提升。同时,建立相应的优待激励机制,让在服务窗口岗位上工作的人员,在工作上受重视、政治上受关注、经济上得实惠,增强了他们的“职位光荣感和岗位荣誉感”,调动了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建立中层正职到办税服务厅轮流值班的制度,让他们带着任务、课题和明确的工作目标指向,值守在纳税服务的前沿阵地,行使对纳税人的引导接待、政策解释和办税服务厅有关工作事项的协调及处理等工作职能,使他们的纳税服务责任意识在实践锻炼中得到了明显提升。

  《暂行办法》实施以来,该局逐渐呈现出“三个提高”的变化。干部学习钻研岗位业务技能的积极性提高了。在职干部到窗口岗位工作,学习钻研岗位业务技能的劲头也更足,他们主动向书本请教、拜能者为师、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岗位能手和纳税服务标兵竞赛活动,练就了“一口清”和“一遍成”的过硬本领。办税服务的效率提高了。在职干部具有业务熟悉、经验丰富、既会操作又懂政策、既能受理单项业务也能受理多项业务的整体优势,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窗式”办税服务。纳税人满意度提高了。近两年来,该局办税服务厅接待纳税人数万人次,没有发生过一起投诉,整体满意率得到持续提高,在全市政风行风和软环境建设评比中被评为“标兵单位”。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