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点亮生活

发表时间:2015-05-06    来源:营口文明网

  有了坚硬的翅膀,鸟儿就去追逐白云,就有了飞翔的梦想;有了温暖的阳光,花儿就涂满色彩,把生命的色彩绽放;有了纯洁的河水,鱼儿就会向往大海,就会勇敢的逐浪;有了翅膀,有了阳光,有了河水,世界才变得精彩,才绘成了一幅美丽的乐章。

  世界如此精彩,作为人,我们为何不活得精彩!作为学生,为何不让学习成绩涂满色彩!那么怎样成就精彩,怎样使我们学生具有充实的灵魂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呢?可能大家会有不同答案,但我要说,我的答案是读书,读书能博学,能明理,能启智,能让我们活得精彩,学的精彩,实现人生价值,无限伸长我们的人生长度!

    一本好书,不仅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更是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能给人以启迪和感悟闲暇之余,不论旭日东升、华灯初上抑或是夜深人静之时,于案头或床头翻开一本书,缕缕墨香扑鼻而来,清新而又自然,跳跃于眼帘的文字如跳动的音符,叩响心门:那不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走来了,他荷锄的身影被夕阳拉得好长啊!那不是鲁迅先生在月下踢鬼吗?他那“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钢 

  铁脊梁!读柔石的《二月》和叶圣陶的《倪焕之》让我们采撷到了乡村教育的灵性,读《史记》,体会“风潇潇兮易水寒”的悲壮,读《泰戈尔》,发现爱竟能让世界如此美好。每当这个时候,内心就有一种力量爆发,一种暖流涌动,一种从未有过的心灵震撼!

    “身学重于言学,作为学生,读书是为了给自己充电,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让自己有“一桶水”,让自己的生命之树常青,悄悄地葱茏自己,引导自己读书,养成读书的习惯,打造书香校园。引领自己走进知识的海洋,吸取营养。从读《鲁滨逊漂流记》从而懂得坚强;读《雷锋日记》明白奉献的人生最有价值;读《十万个为什么》学会思考和探究;读《一千零一夜》体验良知和正义。“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学生学习的进步、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的培养都必须勤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我们就有了广博的知识,善读书使我们变得睿智,精读书是我们善于思考勇于求索。读书,是我们可贵的生活品质,一种诗意美好的人生境界,是让我们的人生靓丽精彩的基础和前提。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熟语告诉我们,要养成读书的习惯,坚持不懈, 持之以恒,更要把读书与生活实际、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学以致用解决人生和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教研活动。这样我们的教育事业就能真正塑造人的灵魂,我们也才真正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要使我们的教学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需要忍受“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寂寞。给自己一些“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勇气,给自己一些“有志者,事竟成”的梦想,给自己一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的坚韧。一步一步走下去,不断增加生命的厚度,也就是在延伸生命的长度。

    一本本好书,一篇篇文章,一个个思想,如同颗颗璀璨的星星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映照着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激励着我奋勇前进的每一步。让读书成为习惯,让读书成为生命的必须,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更让自己今后的生命因找到读书这一支点而更加精彩!(青草幽兰)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