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小学打造阳光校园 培育阳光学子

发表时间:2016-03-29    来源:营口文明网

  校园文化是通过一定的文化氛围和精神环境使生活在其中的学生无形中在思想观念、道德品质、心理素质、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等方面对现在的文化价值产生的认同,从而实现对学生精神、心灵和人格的塑造,我校的“阳光校园”文化以培养阳光学生为中心,积极创设符合学校特色发展的校园文化建设,力求凸显特色精品的同时彰显学生的个性与阳光,让学校的每面墙壁都成为无声的教育者,多彩的艺术画。

 

 

  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根据总体思想分为四厅五园。

 

  一楼主题厅:“牵手成长,共享阳光”, 这八个凸显的鎏金大字正是我校的办学理念。这里的“牵手”不仅指师生的牵手,生生的牵手,还有学校与家庭、社会的牵手。我们在牵手中传递“爱”的力量,我们在“爱”的教育中茁壮成长。两边是校园“阳光成长”特色办学主题文化柱,正面“阳光成长”是学校特色办学文化主题“以生为荣、以校为家、以教为乐、阳光成长”是长征教师的成长宣言;“身心健康、自信自强、积极向上、阳光成长”是长征全体学生的成长宣言。

 

 

  成长厅:每年秋季开学,全校学生都要在这里集体宣读成长宣言。让我们从小就立志做个健康成长的人,快乐成长的人,永远成长的人。主题形象墙是一株生机勃勃、枝叶繁茂的榕树,象征着老师对学生的殷殷期望,象征着长征学子健康茁壮的成长。

 

 

  久誉厅:学校有效利用空间,建设了这个荣誉展示区,以此来激励全校师生增强校荣我荣的集体荣誉感。一项项荣誉的取得饱含着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与殷殷嘱托,凝聚了长征师生无穷的智慧与辛勤的汗水,见证了长征人打造特色办学品牌学校的奋斗历程。

 

 

  二楼正厅:结合学校“养成教育”设“习惯墙”学校培养学生12种好习惯以照片配合文字的形式悬挂楼梯两侧,给学生以示范引领的作用;楼口两侧的展示板让学生以校为荣。

 

 

  三楼正厅:结合“师爱厅”打造师爱墙,全校教师对学生的爱,让学生感受到幸福,也提醒教师时时以爱面对学生。“阳光教师宣言”突出学校主题。

 

 

  四楼正厅:结合“励志厅”精心推选出了在各方面最优秀的学生榜样,学习身边的榜样,制定可寻的目标,让学生更加明确从小立大志踏实做好事的重要。

 

  五园

 

 

  一楼阳光体育园,围绕学校五年发展规划设计清晰的体育墙,这是学校体育展示的总体目标及时间规划艺术美加激发性合二为一。我校连年获得省、市、区先进单位。

 

 

  二楼阳光德育园,两边是德育特色展板,这里有同学们学习生活及参加各项活动的点点滴滴,有少先队大队会、现场会启动仪式等的剪影,我校通过潜移默化的德育入心教育,形成润物细无声的行为习惯。

 

 

  三楼书香园,“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香满园,童声飞扬。图书室能同时容纳一个班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优雅的读书环境,浓厚的书香氛围,使学生流连忘返。走廊墙壁上由老师的书法作品,书法是学校的教学特色之一,全员练书法是我校多年的传统,每月教导处都举行教师书法大赛。

 

 

  国际园:这里悬挂60面世界各国的国旗,展示了世界各国的名胜建筑,激励21世纪的我们放眼未来、放眼世界的开阔胸怀。开创和成就自己的梦想。努力学习,掌握本领,让我们的少年在为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国际园中英语是凸显的特色,英语老师创设了一日五段式的英语学习模式,一段:朝气蓬勃的早晨——充分利用晨读提高听说能力;二段:生动活波泼的课堂——让学生在故事中快乐学习;三段:丰富多彩的课间——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有所提高;四段——轻松愉快的中午——让孩子们的特长得到发挥;五段:硕果累累的课后——让学生分享成功的快乐。

 

 

  艺术园:艺术展示区,展示的是同学们的书画作品,充分体现了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我们用画笔描绘了我们美好的童年。

  校园文化建设,使我校的校风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师生团结一心,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取得了诸多佳绩。校园文化建设全面促进了学生素质的提高,育人功能得到了有力的发挥,在祖国建设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