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师德师风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16-03-29    来源:营口文明网

  师德师风建设是关系到教育工作成败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顺利进行的可靠保证。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是提高特殊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提升教师素质聘请专家为教师讲座

  一、以制度建设为把手,努力构建师德教育新机制。

 

  师德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是教育艺术的基础和前提。在充分讨论大家取得共识的基础上,我校要求每一位教师时刻做好表率,在学生面前树立“严师慈母”的形象,在家长面前树立“最可信赖的人”形象,在社会上树立“最文明群体”形象,展示坦诚向上、整洁的精神风貌。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校建立了教师师德师风个人档案,制定了《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师德师风检查方案,靠正面教育,靠榜样引导,靠制度约束。该方案对教师从正面提出了要求。又从反面划出了禁区。始终使教师以“传道、授业、奉献”为己任,视“正己、爱生、敬业”为天职。我校还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出击,争取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对家长采取问卷调查,随机调查。

 

李丹老师的师德演讲

  二、以班子建设为核心,努力开创以德治校新路子。

 

  成立了师德师风活动领导小组,校长负责,做到三落实:组织机构落实。制度落实。活动经费落实。全体教师参与,以德治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领导就是榜样”、“领导就是旗帜”的这一观念。事事处处给教职工做榜样。保持良好的干群关系,发挥实干的工作作风。在学校领导班子中,工作量比较大,但还要深入课堂听课。

 

 

贾纯英无偿为脑瘫患者送教上门

  工作中执行从严治校的原则。严在明处——学校的每一项工作都努力使每位教职工明确意义、要求、方法、步骤、结果。使教职工有条不紊地参与工作;严在细处——工作中将问题尽可能想得多,过程尽可能想得细,办法尽可能想得实。使教师工作按部就班,学校工作井然有序;抓行动——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引导教职工“讲沟通、讲协作、讲大局”的良好态势。

 

 

李爽老为生活不能自理的学生洗脸

  三、以系列活动为载体,形成浓厚的德育环境。

 

  通过讨论大家认为,我校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长期坚持开展“三心工程”——爱心、耐心、细心。

  在活动中以学生为中心,以情境为中心,精心设计各项活动。

 

 

校领导带头为贫困残障学生捐款捐物

  1、开展爱学校、爱事业、爱学生系列教育活动,以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成为残而不废的人为目标。

 

 

王玉平老师给生活不能自理的智障学生喂饭

  2、开展师德演讲比赛。为了造就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良、作风扎实的教师队伍,我校每学期都会举行一次师德演讲比赛。所有老师都积极参与,提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我校教师献身特殊教育的热情,充分调动了老师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投身于教育事业。

 

 

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3、建立领导教师考核激励机制。一学年两次对领导教师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把教师工作质量作为评价标准,优者公开表扬奖励,次者教育帮助。与教职工内部聘任相结合。

 

 

刘娜老师耐心辅导智障学生

  4、树立师德典范,发挥示范作用。我校着眼发现身边教师,挖掘典型,树立标兵,充分发挥人本管理的激励机制。结合上级的 “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评比,涌现出贾纯英、李丹等一批师德标兵,使得本校教师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充分发挥正面引导的作用,从而在校内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有力地推动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贾纯英老师利用假期为听障儿童进行语言训练

  5、严肃工作纪律,坚持两手抓,建立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自觉提高与制度约束相结合,把提倡与禁止相结合,把鼓励与惩治相结合。领导、教师人人自查自摆,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严治校,严肃管理,校领导态度明确,公正治校,发现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把师德工作做实、做严、做细。

 

 

王玉平老师利用假期为脑瘫儿童进行康复训练

  “学校无大事,处处有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是楷模”。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教育是无时无刻的。正是因为我校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来抓,师德师风的健康发展,对我校的各项工作都起到了推动作用。近年来,我校先后获得“辽宁省文明单位”、“辽宁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营口市文明单位”、“营口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按照市教育局有关精神认真开展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切实提高师德素养,努力造就一支“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教师队伍,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特殊教育。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