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文明单位---西市区城市规划建设局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营口文明网

    营口市西市区城市规划建设局现有机关干部31名,内设业务科室5个,隶属事业单位3家。主要负责辖区规划区内非化工类工业及非市级城市道路、管线、电力、电信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及建筑施工安全和质量监督工作;负责区管市政设施的建设和维修养护,制定组织实施本区绿化工作,辖区内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文明创建等工作。

    几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住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新一轮东北振兴和中国(辽宁)自贸区建设以展机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四个着力”为主线,全力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全体机关干部履职尽责,服务发展,强化监管,依法行政,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和谐、发展的环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健全、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效果显著,有力助推了各项工作的科学、和谐发展。

    一、以制度建设为先导,夯实创建工作的组织基础

    文明单位是衡量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志。为了使全系统文明单位(机关)创建活动在广度、深度、力度上有新的提升和突破,局党组在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创建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创建目标任务,完善机制措施,制定切合实际的创建规划和具体任务,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责任考核之中,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创新机制。为了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层层落实精神文明创建和各项工作任务,使创建工作做到了经常化、制度化。三是创新载体。通过专题讲课、参与体育比赛、开展文艺活动,参观党史展馆等形式,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全系统形成了爱岗敬业、团结拼搏、勇争一流的良好创建氛围。

    二、以思想教育为重点,提高创建工作的认识水平

    本局始终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任务有机结合的创效机制,来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的重要途径。一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在干部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广大干部把弘扬传统美德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和一种自觉行为,强化干部职工良好道德品质养成,打好道德修养底色。今年,我局有一名同志分荣获西市区劳动模范称号。二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长期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来抓。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我们全力投入到各项精神文明的创建活动当中,先后参加区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开展党员进社区工作。三是以城区建设为抓手,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今年为了落实好营商环境工作,本局依法依规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针对审批工作时间紧、人员少情况,树立履职尽责就是最大担当的意识,破除等待观望和畏难情绪,各科室相互配合,想办法,联合制定审核流程,明确各项审核事项内容,做到要件不重复审核,积极主动上门服务,协助企业沟通市有关部门,为企业节省审核时间。例如,营口市奥泰建筑有限公司生产研发中心项目,开工时间要求紧,我局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积极与市住建委、市行政审批局进行沟通,在审批要件齐备的条件下,提供一站式服务,加班加点,压缩审批时限,使企业快速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工程得以按照计划顺利开工。

    三、以开展活动为抓手,夯实创建工作的各项内容

    本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依据上级要求,在活动内容上不断创新,把多种形式的和谐创建活动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和谐创建的各项要求贯彻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去,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一是继续深化活动,坚持把文明机关、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根一线,服务群众的根本原则,努力提高基层创建工作的效果和水平。二是继续抓好创建活动。从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服务水平着眼,以群众对城建工作的认可程度为标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立足全局、准确定位,不断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大力开展诚信教育,不断提高各建设单位诚信水平。在加强自身诚信体系建设的同时,注重对建设单位的诚信教育。

    四、以文化建设为载体,全面拓展创建工作的深刻内涵

    一是弘扬先进精神,铸牢信念根基。为了充分挖掘先进精神的宝贵财富,激发干部争先意识和工作热情,我局先后组织全体干部去党史纪念馆参观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有效地激励了城建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了充分调动全局干部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16年,我局组建羽毛球队,在今年的比赛中取得了团体第六的好成绩。近几年,我局先后参加知识竞赛、拔河比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都取得好成绩,获得上级表扬。通过参加各项活动,充分展示了城建人昂扬向上、勇争一流的良好风貌,树立起了和谐、文明、有为的城建新形象。三是完善文化设施建设,努力营造和谐、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几年来,我局立足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了阅览室和室外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通过开展文体竞赛等有特色的群体活动,让干部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陶冶情操,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爱岗敬业、创新发展的意识,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以创建促提高,进一步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通过开展各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局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履职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各项业务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几年来,我们围绕建设“河海生态宜居区”的思路,围绕作风建设,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共修建道路18条,道路总长9380延长米,铺设沥青路面90000多平方米;维修改造10处路边停车场,改造总面积22542平方米;修建休闲健身广场19处,西大庙文化公园1处等。特别是2017年,区政府为了改善城区人文环境,提升城区魅力,对辖区内道路、休闲广场、四道沟渔船码头护堤工程及西大庙文化公园工程26个项目进行建设维修改造。为了减轻财力负担,平滑政府财政支出,增加公共设施供给,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的方式,经法定的招商程序,选定了项目中选投资人,依法设立了项目公司,实现了西市区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首个PPP项目顺利落地。该项目总投资估算为9033.84万元,项目建设期2年,运营期8年。二是继续实施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工作。对19个老旧住宅小区的破损柏油路进行了修补,修补面积2963.94平方米;对34个老旧住宅小区的破损道板进行了更换调整,调整面积6000余平方米,方便了小区居民的出行;对5个小区安装健身器材41组,满足小区居民休闲健身的要求。对河北圣旭小区、永强南里教师楼进行维修改造,包括道板、排水等工程,改造整治总面积8674平方米。三是结合创城加大街头巷尾脏乱差死角整治力度。对辖区内关系群众出行的胡同12处进行了整治,维修经济中心女儿墙,海澜小区设立盲道等,采取铺设沥青路面、人行道板、设立铁皮围挡、调整边石等方式进行改造整治。四是做好城区绿化工作。三年来,新增绿地及铺装面积123800平方米,补植种植乔木7178株,灌木117513株,栽植花卉4250株,铺设草坪2200平方米。五是做好每年的防汛工作。成立了防汛指挥部,完善防汛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汛前,疏通区管排水管线1.3万延长米,及时清掏检查井、雨水井,确保安全度汛。六是全力做好权限承接工作。按照市向城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对接的要求,我局承接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监察、施工许可证核发等11项职能,并制定出权力清单。针对人员少机构不健全情况,我们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使下放权限得到较好的运行。

    除上述主要工作外,我局还解决民心网投诉件群众反映的腾达家园小区外门市人行道问题,新建柏油路停车场1692平方米,更换检查井盖16个。

    精神文明建设内涵丰富,涉及面广,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把科学的工作理念作为行动指南,把服务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高度关注民生工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与省市文明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抓住机遇,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在破解难点、服务重点、关注热点、机制创新和效能提升等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为不断开创现代河海新西市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