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行业 促进物流发展

发表时间:2018-08-07    来源:营口文明网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区文明办、民政局的支持下,近些年来,我市物流业非公组织,企业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一定成绩。营口市物流协会成立18年来,一直重视物流行业(企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始终把文明行业(企业)创建活动摆到重要位置、加强领导、认真组织、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全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基本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了浓厚的争创文明行业,文明企业氛围。提高了广大干部,员工文明素质和文明水平,推动了物流行业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了营口市物流业健康发展。

截止目前,协会现有的150余家会员企业中,曾有1家会员企业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文明单位”,2家省文明标兵单位,6家企业授予“省文明窗口单位”27家企业被营口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37家企业荣获“市价格诚信单位”,55家企业荣评国家A级物流企业。营口市物流协会被评为国家5A级社会组织,“辽宁省文明标兵单位”、“省示范社团”以及连续10年荣获营口市先进社会组织的荣誉称号。最近8家企业被评选为全国物流行业诚信试点单位。

    物流行业文明创建活动主要作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    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一)建立组织。

本行业成立了由协会会长为组长,副会长为副组长,常务理事、理事为成员的文明创建工作指导小组。建立了从行业到企业一把手抓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领导体制。各会员企业都自觉地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纳入企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为加强党对协会领导,在市、区组织部门帮助支持下,於20171110日成立营口市物流协会党支部,支部成立,加强了党对文明创建活动的领导力量。

(二)狠抓认识。

    在行业(企业)文明创建活动上已经形成了共识,具体解决了以下四个认识:一、文明创建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二、创建活动是实现行业自律的有效途径;三、创建活动是增强企业实力,促进物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四、创建活动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从业者思想道德水平,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举措。

(三)广泛宣传。

协会与会员企业采取各种宣传方式,利用各种宣传手段特别是互联网新技术大力宣传行业(企业)文明企业典型事迹和经验,发挥典型引导示范作用。协会主办的《营口物流》会刊、协会网站、公众号,把宣传文明创建活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为重要宣传内容。

二、联系物流产业实际,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一)文明引领,用文明创建活动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协会把开展物流诚信企业创建活动作为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标准。目前,引领企业将诚信由文明行为向商业属性转变,由道德概念向商业价值转变。协会26家市文明单位,1家省文明单位,2家省文明标兵单位。今年由协会推选8家企业已被评为国家物流行业诚信试点单位,将成为“诚信中国”红名单候选企业。

(二)标准引领,用文明建设活动加速企业标准化进程。

2005年,国家出台并实施了《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即国家物流企业标准。2013年起,协会获得了国家A级物流企业评估资质,在全市物流企业开展了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我们在55A级物流企业中,文明单位会员企业数量到60%以上比例。营口市国家A级物流企业的数量居全省各市第一。

(三)文化引领,用文明建设活动促进行业职业教育发展。

协会吸纳了营口理工学院和辽宁农业技术学院、辽宁地质职业技术学院3所高校加入协会为会员单位。协会与学校联手,实行“产学融合、校企合作”。在职业教育和文明创建活动取得双丰收。近几年协会共接待、安排校外实训学生1200余人次,推介校外兼职教师30余人,建立校外企业实训基地20余家。协会成立以来,坚持开展“乒乓球赛”文化活动,已达十届。羽毛球赛二届(其中一届、营口理工学院主办),每次活动都赋予了文明创建活动内容。如每届乒乓球赛都设立精神文明奖,都植入学雷锋、树新风、做道德人等内容。

(四)问题导向引领,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化解企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

1.解决对公路运输存在乱收费,乱罚款及保道乱象,起草报告上报省市软环境办公室。此事受到市区领导重视并得到较好解决。

2.对燃气价格飙升,燃气车辆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两次向市政府提交报告,缓解运输企业经营者情绪,化解矛盾,避免群体上访。

3.组织银企对接会,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近些年为企业解决5000余万银行贷款。

4.引导技术创新,鼓励企业申报发明专利。营口天源储运经贸有限公司多用途装卸机发明,已通过审核获得专利,营口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开发的40尺半高硬开顶式集装箱取得专利,并得到实际应用。

()舆论引领,用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挥舆论引领作用就是利用《营口物流》刊物,协会公众号大力宣传国家物流方针政策,转载专家解读,跟踪物流发展动态,引领“互联网”新技术应用,宣传企业典型经验,引领传统物流企业向“互联网”化平台企业转型。涌现出一批新业态物流企业有3家企业获准“无车承运”试点企业,20余家企业为物流平台企业。

三、履行社会责任,奉献行业爱心。

(一)参加公益活动,响应市、区政府号召,组织400余名物流企业从业者参加植树活动。组织22个企事业单位,356余名志愿者开展“爱护万亩槐林,奉献一片爱心”活动。

(二)开展献爱心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建立爱心团队。营口市物流协会与郭明义爱心团队工作室联系、并经批准,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营口市物流协会分队,招募了1000余名爱心志愿者、爱心志愿者及百家会员企业,参加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捐助对象达150余人,捐资达70余万元。

(三)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协会各文明单位会员和会员企业,有的给山区修路、建桥、修房,购买家具、种子、化肥等,有的为贫困学生就学提供资金支持。据不完全统计,扶贫资金、物资已达200余万元。营口中成物流有限公司一次性给开发区慈善协会捐款20万元,建立慈善基金。

(四)坚持举办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座谈会,开展学雷锋献爱心社会公益活动。

(五)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号召,参加结对扶贫活动。协会组织营口华飞国际物流、营口中成物流、鞍钢运输分公司、营口振岐物流等18家企业参加结对扶贫活动,捐赠扶贫款(物)12万多元。辽宁红运、营口五洲实业、营口金谷物流和辽宁爱维尔铸业4家企业出资1万元,缓解全国最美孝心少年迟凯琳家产品滞销难题。

(六)协会主办的由物流企业参加的口岸“环境杯”篮球赛、迎新春健步行活动,为弘扬企业文化,活跃行业文化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七)组织14余家企业,赴西藏那曲地区嘉里县,捐资助学121万元。

在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的历史时刻,对非公组织文明创建活动赋予了新的使命,新的任务。我会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区文明办、民政局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砥砺前行。为创建我市文明城市,为我市物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