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领导活动      文明播报      区县传真 主题活动      一脉辽水      聚焦 雷锋在营口      讲文明树新风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道德规范      未成年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道德讲堂      文明点评 我们的节日      社区新闻发布会      道德信贷金卡工程
   首页->新闻头条
营口持续提升“雷锋文化”吸引力凝聚力
  发布时间: 2019.03.07 来源: 营口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从雷锋参军入伍地到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举办地

营口持续提升“雷锋文化”吸引力凝聚力

 

    形象大使斯琴高娃接过影视周评委会旗帜。张继驰

 

雷锋,是文艺界长久鲜活的主人公。雷锋精神,是文艺工作者弘扬宣传的主旋律。

越来越多的文艺作品重现了这样的历史情节:19601815时,雷锋走出营口火车站,走进军营,走进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行列。

明年是雷锋在营口参军入伍60周年。半个多世纪,营口坚守雷锋精神这一体现道德凝聚力的价值取向。这座城市,把“与雷锋有关的日子”刻入集体记忆,把雷锋生前战友、雷锋辅导过的学生、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的代表人物奉为明星偶像。

而今,这座城市探索将这种价值取向通过让人们更容易、更愿意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34日,首届“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活动新闻发布会暨《雷锋文化·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首届“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将于明年3月在营口举办。

对于“永久举办城市”营口而言,“雷锋”将成为精神“发动机”和文化“望远镜”——每一个营口人,都会觉得与雷锋离得很近;每一个崇敬雷锋的人,也将与营口越来越近。

汇聚雷锋主题文艺精品 以价值认同筑文化高地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全国最美志愿者,这是“草原歌者”乌兰图雅在歌唱事业之外的重要标签。34日,乌兰图雅与斯琴高娃、丁荫楠、谢芳、张目等11位艺术家一道,被聘为首届“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形象大使。她向全国网友、粉丝发出倡议,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弘扬雷锋精神的影视创作中来,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在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精神之际,由营口市主办的首届“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开始了作品征集。以此为标志,学雷锋活动的载体和形式、新时代雷锋文化的传播方式,在与雷锋有着深厚渊源的营口,也开始了新一轮破题。

该项活动由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中共营口市委、营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求是《小康》杂志社、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主办。

活动定位于打造一个具有国际水准、全国高规格微电影、微视频艺术大赛。作品征集截至今年年底,来自国内外的优秀学雷锋主题影视作品将集结营口,进行各奖项的角逐,明年33日至5日举办颁奖活动。

在营口,“通过文艺形式更好地延续和弘扬雷锋精神”是长期共识,以雷锋事迹为题材的各类文艺作品层出不穷。营口人将《雷锋在营口的故事》编撰成书,创作出《雷锋是俺营口人》的歌曲和城市MV,把雷锋的故事一次又一次改编成广播剧、评书、纪录片、电影剧本、动漫产品。

营口市委主要领导表示,通过当下流行的微电影、微视频形式,利用其影响力和便捷性优势,是弘扬雷锋精神的创新实践,更是做强做大雷锋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自信的具体举措。

拥有雷锋足迹、雷锋故事、雷锋精神的营口,举起了文化的“望远镜”。瞄向未来,营口谋划建设“雷锋”主题的影视基地、微电影公园、特色酒店等项目,弘扬跨越区域、甚至跨越国界的“雷锋文化”。

发布会场外,年过八旬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张目夫妇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众人喝彩。一曲胜千言,对“雷锋文化”的普遍“价值认同”,将为营口引聚目光和人心。

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奉献奋斗合力

一首城市原创歌曲,能产生多大效应?一个流传甚广的小故事是,一位母亲问了句“‘营口有礼’歌白唱了?”,就制止了一个顽童在公共场所的喧哗。

没有人质疑这一情节的真实性。去年9月以来,营口市启动“营口有礼”主题活动,“知礼学礼、懂礼讲礼、行礼传礼”深入人心。在营口,可以看到汽车主动礼让行人、行人回礼感谢,可以听到公交司机说“你好”、乘客报以“辛苦了”,可以在办事窗口享受热饮和微笑,可以感知每个人都在努力“从我做起”。

“雷锋文化在营口有扎实的基础,更需要与时俱进的解读。”营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波说,营口市委提出“雷锋文化·营口有礼”,是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礼德,将“学雷锋”转化为一言一行,转化为“文明有礼”的城市道德生态。

通过表现力强的影视作品“打样”,阐释雷锋精神的“奋斗”和“奉献”永远不过时,而且人人可学、利于人人,将使人们对优秀道德标准的理解更加充分、生动——“雷锋文化”将引领“营口有礼”,召唤出新时代的“奋斗”和“奉献”,凝聚城市发展的精神力量,勾勒出城市的希望和未来。

营口建立了“营口有礼”基金,设每年的91日为“营口有礼日”,推进《营口有礼行为规范条例》立法工作——从看重“做好事”到强调“做好人”,“营口有礼”成为一个抓手,营口通过这个活动,抓住历史中属于未来的东西。

正如这座将雷锋文化融入基因和血脉的城市、这座“最讲礼的城市”此次面向全世界发出的邀约:请用你的镜头,记录每一滴平凡的水汇成奔腾的江河,记录每一线阳光聚成无边的光明,记录每一颗种子成长为天地间蓬勃向上的生命……

深厚渊源成为丰富素材 挖掘塑造“营口雷锋”群像

作为影视周的重要单元,《雷锋文化·营口有礼》72小时微电影极拍活动将在营口进行,组委会将邀请30个优秀团队到营口,在72小时内完成“雷锋文化和营口有礼故事”的剧本创作、素材拍摄、后期制作全过程,由营口观众投票评奖。

可以预见的是,营口与雷锋文化的深厚渊源,将为拍摄活动提供丰富素材。

10年前,作家黄亚洲率电视剧《雷锋》剧组到沈阳、抚顺等地采风,没有安排营口这一站。营口的史志研究者费尽周折找到黄亚洲,得到了积极回应,在剧中增加了营口的内容。如今,营口人的考证已将雷锋在营口的时间精确到每一段:雷锋在营口开始新兵训练生活,参军后的第一篇日记、第一件好事、第一次报告、第一张照片、“雷锋班”命名、最早的“雷锋纪念馆”创建都在营口,雷锋在营口写下23篇日记、11篇诗歌散文、4篇讲话报告,营口是拥有雷锋战友最多的城市……营口,是雷锋精神孕育、发展和走向成熟的重要一站。

作为城市的重要徽标,雷锋一刻也没有离开营口。营口成立了包括20多名雷锋生前战友的雷锋精神促进会和宣讲团,以“雷锋”名字命名了道路、广场、小区、学校、邮局等,每年评选“雷锋号”公交车和出租车,全市注册志愿者组织达到310个,志愿者达到19.2万人,先后有1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领导表示,72小时”的时间要求,就是引导拍摄者对准城市中平凡人的故事,展现平凡人振奋人心、温暖人心的力量。恐高的迟玉婷,第一次坐飞机就在万米高空“C位”上演一场生死时速。一名突发心脏病的女乘客差点导致飞机迫降,蜜月归来的迟玉婷凭借8年急诊护士经验镇定化解云端险情;另一位年轻姑娘贾娜,与病魔抗争20多年,靠卖爆米花还清十几万元外债,“娜小强”爆米花车成为营口“网红打卡地”,自助、受助的贾娜发起成立关爱留守儿童的“小草之家”,开始助人……这样的例子,在营口不胜枚举。

“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已成为营口人的文化自觉,“微电影极拍”将起到再挖掘、再激发作用,塑造出营口的“雷锋群像”。 辽宁日报记者 张继驰

 

 

 

 

 

 

  责任编辑: 孙彭博 [回到顶部]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文艺作品
新时期营口精神
向雷锋学习 做最美志愿者
做谦恭有礼营口人
文明旅游专题
道德信贷金卡工程 >> 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主办单位:营口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营口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第03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