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领导活动      文明播报      区县传真 主题活动      一脉辽水      聚焦 雷锋在营口      讲文明树新风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道德规范      未成年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道德讲堂      文明点评 我们的节日      社区新闻发布会      道德信贷金卡工程
   首页->新闻头条
文明城市创建重在常态长效
  发布时间: 2019.03.22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的公布,再次说明文明创建来不得半点虚假,也来不得“松口气、歇歇脚”“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否则就有可能受到通报批评、停止甚至撤销资格的处罚。不管是已经取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还是仍在创建路上的城市,都要实实在在真创建,注重日常、经常、平常,保持创建常态长效。
    保持创建常态长效,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文明城市创建对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人民群众从追求吃饱穿暖住好,到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再到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活环境,这是一个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过程。人们在习惯了环境优美、秩序优良的生活后,都不会希望再回到“脏乱差”。这就决定了创建文明城市绝不能松松气、歇歇脚,也不能今朝好、明日坏,要始终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创建工作的标准,做到持之以恒地常态化创建。
    保持创建常态长效,离不开有效监管。实践证明,中央文明办组织有关单位每年开展的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就是非常有力且有效的监管方式。特别是采取实地暗访考察、入户问卷调查等方式,真正察看了解各地的真实创建水平,切实增强了压力感和责任感,使各个城市在文明创建上不敢有所松懈、不能弄虚作假。
保持创建常态长效,城市管理者和广大市民要发扬“接力棒”精神。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城市管理者要树立文明创建“一盘棋”的思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届接着一届干、一棒接着一棒传,不断创新创建措施和办法。广大市民要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意识,主动参与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来,在助力保持文明创建常态长效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对照创建要求和标准,把各项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只有把功夫多下在平时、下在日常,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才能取得令人民群众满意的长效成果。

  责任编辑: 孙彭博 [回到顶部]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文艺作品
新时期营口精神
向雷锋学习 做最美志愿者
做谦恭有礼营口人
文明旅游专题
道德信贷金卡工程 >> 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主办单位:营口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营口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第03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