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领导活动      文明播报      区县传真 主题活动      一脉辽水      聚焦 雷锋在营口      讲文明树新风      全国文明网联盟联播
道德规范      未成年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道德讲堂      文明点评 我们的节日      社区新闻发布会      道德信贷金卡工程
   首页->新闻头条
【文明网评】清明祭扫要做好文明“功课”
  发布时间: 2019.04.08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如何既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和悼念,又让祭扫变得更加文明有意义,成为现代社会的一大课题。民政部下发通知,从移风易俗角度对文明祭扫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从另一个角度也表明,遏制陈规陋习还需不断努力深化,提前做好功课。
    文明祭扫需要常讲不厌。清明祭扫的确是传统节日习俗,需要传承下去。但传统习俗里也有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如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而且随着祭祀用品不断升级换代,不仅造成大量浪费,还使一些封建迷信现象有所抬头,败坏社会风气,与现代社会文明背道而驰。这就需要移风易俗、破旧立新,遏制炫富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祭扫、绿色殡葬新风。通过宣讲宣传,让人们摆脱陈旧观念的束缚,去除清明祭扫中的浮华,回归“清明”本意,助推社会风气走向风清日朗。
    应当承认,改变习俗并非易事,尤其是焚香烧纸祭祀的传统习俗在中国延续了上千年,想要一朝改变谈何容易。陈规陋习之所以难以革除,就在于人们内心中那些放不下的旧观念,而宣传引导正要抓住这个关键点。民俗学家认为,祭奠逝者时,“走心”比形式更加重要。革除祭祀陋习,并不是违背传统,而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束菊花、一个鞠躬、几许默哀、良久静思,过程简洁却不简单,仪式肃穆而不敷衍,情感饱满而不轻慢,同样能够表达生者对逝者的追忆与祭奠,远比那些嘈杂而奢靡的祭祀有意义得多。
    做好文明祭扫功课,重在抓薄弱点。经过多年的努力,当前就文明祭扫而言,大城市要好于中小城市,正规公墓要好于农村散葬墓地,发达地区要好于偏远山区。针对这些薄弱点,就需要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逐渐补齐短板。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让他们做好绿色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要抓住年轻人群体,他们接受事物和转变观念的能力较强,做好青年人的功课,使他们在生活中发挥带动作用。
“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以文明祭祀助推社会风气走向风清日朗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提升文明质感的必由之途。我们要向传统陋习说“不”,让绿色祭扫渐成清明新风。
责任编辑:孙瑶瑶

  责任编辑: 孙彭博 [回到顶部]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文艺作品
新时期营口精神
向雷锋学习 做最美志愿者
做谦恭有礼营口人
文明旅游专题
道德信贷金卡工程 >> 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主办单位:营口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营口文明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第03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