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在这里延伸:营口市站前区慈善事业发展综述

发表时间:2016-04-27    来源:营口文明办

  公益慈善事业是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一个地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的体现。穿越时光隧道回到五年前,经过紧锣密鼓地筹备,2011年8月26日,营口市站前区慈善总会成立了。当天,站前区慈善总会与辖区的122名贫困学子签订了学业资助合同,同时将助学金发到了学生手里,并承诺从现阶段到大学将实行项目制全程助学资助,确保让每一名有志求学的适龄学生都能如愿就学。

  营口站前慈善,一路步履铿锵。五年来,以制度建设为本,以项目拓展为基,以阳光透明为魂,实施了“募捐、扶孤、助残、安老、济困、助学、助医”等多个慈善项目,五年来,累计募集善款583.7万元,拨付善款235.2万元,捐赠药品27.96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2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万多人次,谱写了慈善工作的绚丽华章。

  制度建设为本,健全完善的慈善网络

  站前区慈善总会成立后,积极研究落实站前区慈善总会建立后的具体工作措施和管理办法。建立制定了《站前区慈善总会章程》、《站前区慈善总会基金暂行管理办法》、《站前区慈善总会财务制度管理办法》,《站前区慈善总会专项基金管理办法》、《捐款优惠政策及使用办法》等不同制度。逐步完善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关规则,做到了每项活动程序清楚有序,开展救助项目方案、摸排、申报、评议、审查、入户、集中讨论、公示、举报等层层把关严密,申报材料存档案备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站前区慈善总会的组织带动下,站前区基层慈善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新生。在办事处成立慈善分会、社区建立了慈善工作站和志愿者队伍,完善服务活动范围,与企业家和有关爱心单位(个人)不断加强联络,引导协助他们奉献爱心,参与社会慈善活动。

  与此同时,站前区的各个慈善组织也遍地开花:先后建立了15个慈善专项基金会,组建了8支人数达到15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队伍,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有机关干部、教师、医疗工作者、私营业主。他们自愿利用业余时间,无偿为社会公益事业和需要帮助的困难基层群体提供服务。近两年来,广大爱心志愿者有声有色地活跃在各项慈善事业中,积极为社会捐款10万多元,捐助衣物3000多件,参加各项活动2500多人次。同时,他们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春节期间在辖区巡逻站岗,维护社会治安;到市光荣院,为老荣军们修脚理发;开展公益网络环保教育,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建立传统文化联盟,邀请国学老师、慈善专业人士定期为大家免费授课等,拓宽了公益活动范围。

  项目拓展为基 由表及里的慈善救助

  慈善是一缕阳光,让人感到无比亲切和温暖。有爱的阳光,是无法言传的内在力量。五年来,站前区慈善总会注重落实“扶孤、助残、助医、安老、济困”的慈善宗旨,大力实施了“赈灾民、济贫困、助学子、扶孤老、颂善德等系列慈善助人活动,使广大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善孝子女,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激发了民众参与慈善的热情,为构建和谐平安幸福站前发挥了积极作用。

  赈灾民。2012年,建一镇黄丫口村民遭受洪水灾害,区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将2万元救助金送到灾区群众手中,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四川雅安地震,站前区慈善总会迅速组织各慈善分会捐款,共接受群众向灾区捐款近1.34万元,区慈善总会也从基金中拿出5万元支援灾区。

  济贫困。一直以来,每逢元旦、春节等传统佳节前夕,区慈善总会都会筹集一批款物,开展“慈善情暖万家”走访慰问活动。五年来,区慈善总会向各类困难群体资助米、面、油、肉等物资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区慈善总会还先后在同时期开展了救助贫困母亲、特困爱心好父母、特困孝顺好儿女等慈善项目,启用善款3.4万元。筹措4.5万元帮助新兴办事处大兴村特困户翻建即将倒塌的房子。启用专项基金2.9万元为贫困居民维修房屋。各专项基金会共发放救助金39万多元。开展“喜迎中秋、圆梦锦联”公益活动,为站前区10户困难家庭发放1万元慰问金。2016春节前夕,与大连兴业银行营口分行开展“福送万户,爱献百家”活动,为辖区100户困难群众送去价值1.5万元的粮油等物资。

  助学子。2011年以来,区慈善总会连续进行了五次捐资助学活动,开展了两次慈善进校园活动。共救助学生700多人次,启动慈善基金75.2万元。各类专项基金会共启用专项救助基金14万元参与助学活动,为学生募捐教育刊物200多份,传统文化光盘70多套。

  安孤寡。每逢中秋、重阳、春节等不同传统佳节前,区慈善总会和专项基金会都会筹措基金前往敬老院、福利院走访慰问,为24位鳏寡老人送去救助金每人1000元。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走访慰问了10名贫困复转退老兵,为他们每人送去1000元救助金。总会还与市乐都汇联合召开捐赠活动大会,为市孤儿院捐助价值3.8万元的电脑、冰箱、洗衣机、学习用品、食品等生活用品,并在乐都会购物中心建立了”爱心手印墙”,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的团队之中。

  助医疗。区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共开展了三次“康复助医”救助活动,共救助全区大病患者165人次,救助金额达34万元。此外,区慈善总会还为两名白血病患者进行募捐活动,成立了两个救助白血病患者专项基金会,共计募捐善款26.5万元。“红运”专项基金会还为白血病患者捐款20万元。区慈善总会与广州白云山明兴药业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达成无偿捐献药品协议,为全区病困群众发放了价值27.96万元的慈善药品。为了拓展服务内容,区慈善总会还帮助社会筹建仁善老年病医院,帮助病困老人治病养老,为老年病困患者排忧解难。同时,还在全区开展医疗援助行活动,在博爱医院组织全区120名低保户人员进行免费体检。

  汇资源。积极开展 “蓓蕾”救助、“明德”慈善救助、“春蕾”救助、关爱困境学子和大病儿童等救助工程。为站前区的21名困境儿童申请到8.3万元的助学金。辖区内20多名特困户家庭中患有心脏病、白血病、肿瘤等重大疾病儿童得到及时救助。总会还为站前区的健康小学、光明小学、实验小学和东风小学的学生发放学习文具400份,在光明小学建立慈善书屋1座。

  阳光透明为魂 由内而外的公平公正

  慈善资金既是捐助人的爱心款,更是受助人的救命钱。站前区慈善总会坚持规范管理、阳光操作、透明公开,区慈善总会严格遵循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慈善总会章程、慈善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严守财务制度,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和使用的运作程序,紧紧抓住募捐、管理、使用三大环节,全程监控慈善资金的运作和去向,规范资金使用。同时,凡是项目支出和特困救助都实行会长集体讨论研究、签字,对所有善款、物资的捐赠管理及收支账目,定期请求审计监督,确保慈善资金的正常、安全、高效运行。同时每年在全区都进行摸底排查,对特困和救助对象做到心中有数,对助困对象的各种审查和入户调查材料建立永久信息、档案,以备历史查询。同时,站前区慈善总会不断完善自身建设,通过学习有关方针政策、慈善理念、外地经验,研究确定工作目标,查找工作漏洞,实事求是地选取救助对象、制定救助办法,公平公正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用“透明”和“阳光”赢得公众信任。

  为在全社会营造献爱心、促和谐的良好氛围,区慈善总会进行了积极探索:创刊了《站前慈善》简报,利用这个平台汇集慈善信息、交流慈善经验、宣传站前慈善工作动态,公示慈善行为、到目前为止已办站前慈善简报三十二期。同时,凡举行大型慈善活动和慈善项目会议,充分利用标语、倡议书等形式宣传慈善的各项内容,在电视、广播、网站、报纸上进行慈善宣传造势,并用慈善活动乐善好施典型和榜样的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慈善活动,从而激发了全社会的慈善理念和各行各业做好慈善的热情。(营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