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发表时间:2016-07-27    来源:营口文明网

   近年来,我市围绕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壮大志愿者队伍,选树先进典型,开展系列活动,促进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为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市文明办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中的牵头抓总作用,2009年,我市成立了营口市志愿者联合会,各县(市)区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市志愿者联合会以及各协会的成立,理顺了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整合了志愿服务资源。目前,我市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共计1000余支,注册志愿者已达18万余人,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志愿服务网络。

  此外,我市还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和《营口市社区志愿服务实施方案》,全市各县(市)区、街道、社区和相关单位均建立健全了需求对接、招募注册、嘉许回馈、培训、记录、党团员带头做志愿服务等制度,进一步推动了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活动形式日趋丰富

  多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广泛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困难群众3000多人。其中,爱心志愿者联盟8年来开展各类爱心活动300余次,捐款物达100余万元。营口慈善总会阳光义工支队发起“帮贫助困”活动50余次,捐赠款物价值20余万元。0417爱心QQ群等志愿服务团体开展救助活动累计捐款90余万元。

  我市部分国有企业、群团组织也相继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营口水务集团“学雷锋解忧便民志愿服务队”从2011年开始,义务送水150余次,为用户义务维修供水设施300余次。

  营口燃气集团“蓝焰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义务为用户检修燃气炉具、更换老化燃气胶管。市邮政局目前已开通“爱心邮路”21条,结对帮扶“弱势群体”22户。市红十字会每月在社区普及紧急救护知识,已培训社区居民3万余人。

  在抓好城市志愿服务的同时,我市也不断发展农村志愿服务。盖州市组建了学雷锋总队,各乡镇组建了48个学雷锋团队,志愿者达5000余人。其中,杨运镇学雷锋爱心团队共开展各种爱心奉献活动240次,捐款捐物折款达200多万元。

  加强雷锋文化建设,打造“雷锋在营口”品牌

  近年来,我市不断挖掘学雷锋活动的时代内涵,扎实推进学雷锋活动经常化,打造“雷锋在营口”工作品牌。先后成立了营口市雷锋精神促进会、“雷锋战友讲雷锋”宣讲团。连续举办三届“全国学雷锋论坛”,出版了《雷锋在营口》《雷锋在营口的故事》等书籍;举办全国第四届雷锋收藏联展;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录制了50集袁派评书《雷锋》;拍摄《雷锋精神在营口》快闪微视频宣传片等。

  在加强雷锋文化建设中,我市还将当年雷锋代表新兵发言的营口火车站广场命名为雷锋广场,将诚泰园小区命名为雷锋小区,将民丰小学命名为雷锋小学。连续13年、共评选出雷锋号公交车、出租车301台。同时,在《营口日报》、营口电视台等市直媒体上常设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全市“学雷锋”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典型。

  不断培育骨干力量,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生力军

  我市十分注重引导企业自觉担当社会责任,营口益海嘉里粮油开展“复明工程”,使37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中华保险营口分公司、中天房地产公司等企业积极承办和赞助“学雷锋”评选活动;同时,积极培育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个人成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刘平照相馆法人代表刘平十几年坚持学雷锋;个体工商户刘少美自2004年以来,共资助50多名贫困家庭的孩子读书;大石桥市江海珠宝店总经理冮英累计捐资助学超过60余万元。营口仁艳美容美发城经理辛勇杰4年来免费为老人和特困群体理发达3万多人次。

  此外,我市还注重引导民间组织依法在民政局注册,逐步走上正规化、法治化轨道。营口中华文化传播志愿者协会、营口心理健康志愿者协会、营口老兵志愿者协会、营口爱心志愿者联盟、阳光爱心公益先后依法注册,已成为我市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