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志愿者在行动 我们在一起

发表时间:2016-08-01    来源:营口文明办

    “你好,这是什么活动啊?” 

  “你好,这里是富强社区志愿者招募点,您想参加吗?” 

  “可以呀,虽然年龄有点大,但是还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去做点事。” 

  

志愿服务在行动。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730日上午9点,记者前往营口市大商新玛特门前的站前区富强社区志愿者招募点,刚巧看到了社区居民王德润在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关于招募志愿者的事。今天的天气很热,室外最高温度31度,在外面站立一会,衣服就被汗水湿透,但在招募点,记者却看到了陆续赶来的志愿者。   

  50多岁的王德润是富强社区的居民,几天前在社区的宣传单上看到了这次志愿者招募活动,一大早他就同工作人员一起将招募点布置好,他对记者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百姓,帮助社区老年人送米送面都可以,我就想尽己所能,帮助到别人,自己也开心。  

  

志愿服务在行动。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营口市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也是最早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城市之一,拥有18万余名志愿者的强大支撑。每个营口人心中都有着不灭的雷锋情结,“学雷锋”、“做雷锋”已经成为营口人的生活习惯,志愿者已经成为营口人最值得骄傲的身份标签。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志愿服务理念,壮大我市志愿者队伍,营口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2016营口市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九点半,正是太阳火辣灼人眼的时候,在位于渤海大街中段的营口市广播电视台门前,兴盛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为市民送上丝丝清凉:免费测量血压、义务理发、免费的法律咨询,还有学校咨询、旅游咨询等等。兴盛社区宣传专干栾晨将搬来的矿泉水分发给现场的市民和志愿者,她说,社区积极响应全市的志愿者活动,从5月份开始做,口口相传,利用发宣传单的形式,让辖区居民广泛认知。今天招募志愿者是全市的活动,这次来的志愿者素质比较高,有一定专业特长,更能有针对性地为百姓服好务。以前的社区志愿者大部分都是离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年龄偏大,本身逐步进入到需要服务中,心有余但力不足。通过这次全市的统一行动、参与,提高了我们志愿者服务水平和素质,人员年轻化,服务档次提升,身份角色都有提升。希望志愿者投入到活动报名当中,有个志愿者选项,大家都很积极填写,更多的爱心为更多的人传递,志愿者说是服务,但是志愿者也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感染居民,让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在营口得胜街道办事处红运社区志愿者招募点,社区开展了以“邻里互助学雷锋,志愿服务送温情”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红运社区的“雷锋号”、“红叶亲情服务队”、“党群意识厅”志愿服务队和8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爱心工作室,共70名志愿者在辖区开展了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磨刀、磨剪子、修车、法律咨询、护牙宣传、清理白色垃圾、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的服务队还走进百姓家帮助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在74岁的姚国祥大爷家,志愿者们帮助老人擦玻璃、打扫房间。据了解,姚大爷和老伴有两个儿子,2003年大儿子去世,大爷由于悲伤过度导致双目失明,老伴因为脑血栓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小儿子在外打工无暇顾及家中老人。姚大爷告诉记者,红运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对他们老两口关怀备至。平时他有什么需要的时候就给社区志愿者打电话,随叫随到。“帮助买菜、收拾屋子是常事,我的残疾证丢了,都是志愿者帮着跑帮着办的。”姚大爷激动地说。  

                               

  在红运广厦一期的一栋楼外,71岁的志愿者邢国志大爷正在帮助居民修理楼宇门,退休前邢大爷是工厂负责维修的师傅,退休之后加入了红运社区雷锋号志愿者维修服务队。朴实的邢大爷说:“我加入服务队56年了,我呢在厂子里时做维修工作,根据自己的所长吧,平时小区幛子、围栏、楼宇门哪开焊了焊一焊、维修维修。我的心愿就是为群众服好务,邻居有困难就互相帮助,自己感觉也挺快乐的,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活到老学到老。”  

  

 

  志愿者不是简单的符号,而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志愿者积极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说简单一点,就是学雷锋,做好事。多年来,营口市各界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典型。“向雷锋同志学习”已成为营口人的不懈追求和持久行动。在这一过程中,诞生了一个新时期延续和发展雷锋精神的品牌项目——志愿者行动。“志愿者在行动”不是一句挂在嘴边的空洞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奉献社会的爱心行动,是一种乐于付出的奉献精神。 

  一个城市的精神高度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引领着社会进步的风尚决定着这座城市发展的未来。今天,这座孕育了雷锋精神的城市,因为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再次刷新了她的精神高度,再次提升了她的道德境界。“2016营口市志愿者在行动”系列活动,将不断深化和升华新时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擦亮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勋章。 (营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