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志愿服务温暖滨城家园

发表时间:2016-11-09    来源:营口文明网

    营口市妇联将巾帼志愿者服务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自身优势,组织引导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各种彰显地方特色、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凝聚和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传递给全社会。 

  

 

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西柳村“巾帼互助组”的志愿者队伍。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老边区柳树镇西柳村常年活跃着一支名为“巾帼互助组”的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由20多名留守妇女组成,西柳村妇联主席李秀梅是她们的带头人。2013年秋收季,李秀梅发现因很多男村民外出打工,田里干活的都是些老人和带着孩子的妇女,一个人一天连半亩玉米都收割不完,于是萌生了把留守妇女组织起来互相帮助、协作收割的想法。她立即在村内动员了5名留守妇女,成立了“巾帼互助组”,留一个队员在家负责做饭和照顾全体队员的孩子,其余成员一起下地,轮流帮助各家干农活。“巾帼互助组”一举解决了留守妇女家里的生产生活难题,受到了妇女群众的热烈欢迎,很快发展到了20余名成员,互助的内容也由原来农忙时播种、收割,扩大到帮扶孤寡老人、病虫害防治、各家的红白喜事等。今年秋收季,互助组又活跃在西柳村的田间地头,帮助村里的留守妇女、贫困户收割玉米共3万余斤。 

  

 

 “巾帼互助组”志愿者队员在农忙时帮助留守妇女秋收。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巾帼互助组”就像是一个纽带、一座桥梁,逐渐使留守妇女由体力上的亲密合作变成精神上的相互支撑。以前一直被看作“靠人帮”的留守妇女,因有了“互助小组”变成了“我帮人”,不仅让她们甩掉了生产生活的重负,还让留守妇女增强了自信和自立精神,充分发挥她们劳动妇女的主体作用,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共同谱写新农村妇女的“和谐曲”。如今,有些成员已经脱离了“留守”的帽子,但仍然坚持在组内进行志愿活动,她们说,这里是她们的“温暖之家”,她们已经离不开“家”了。 

  

 

“巾帼互助组”志愿者队员在农忙时帮助留守妇女秋收。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营口市妇联充分发挥自身组织网络优势,广泛组织发动各界群众积极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共有49支巾帼志愿者团队常年活跃在城乡各个地区,实名巾帼志愿者达3082人。营口市妇联坚持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的巾帼志愿服务宗旨,以帮扶留守妇女儿童、困难妇女和家庭、空巢老人、农民工、残障人士等为重点,组织巾帼志愿者就地就近开展契合妇女和家庭需求、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巾帼志愿服务”这一品牌打造为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爱心平台,在活动中传递互助的爱心与温暖,汇聚社会正能量。去年仅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当天,各级妇联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0余场,有近2000人参与活动,2000多名妇女儿童直接受益。下一步,市妇联将把“巾帼志愿服务”作为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之家”经常性工作,充分利用每年重要节点,抓住国际志愿者日、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家庭日、重阳节、母亲节等时机,集中力量策划开展贴近群众需求的巾帼志愿服务,扩大“巾帼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完善巾帼志愿服务体系,扩大巾帼志愿者队伍,推动巾帼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