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具体举措及成效

发表时间:2016-12-09    来源:营口文明办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市文明办制定下发《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各相关单位部门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依据。各市(县)区、各部门也建立健全了注册登记、需求对接、服务记录、教育培训、嘉许回馈等工作制度和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长效机制。

  二是加大经费支持和保险保障。市财政局逐步扩大财政资金对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支持规模和范围。2016,拨付120万元志愿服务专项经费。鼓励多渠道筹资为志愿者购买保险,鼓励保险公司与志愿服务组织合作,设计开发符合志愿服务特点、适应志愿服务发展需要的险种,为志愿服务组织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营造良好环境。引导各民间志愿公益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一队一品”特色。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四最”评选表彰活动,2016年共评选“最美志愿者”50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个、“最佳志愿服务社区”12个。

  四是实际成效显著。《今日辽宁》、《雷锋》杂志对我市“阳光爱心公益”、志愿者崔鹏飞的先进事迹和我市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在2016年度全国“四最”活动评选中,我市4个志愿服务组织和1名志愿者成功入选。

责任编辑:孙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