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数九天寒心里暖 “三下乡”送福到农家

发表时间:2017-01-06    来源:营口市文明办

 

营口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活动。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1月5日是农历腊月初八,所谓“腊八腊八,冻掉下巴”,可营口盖州市卧龙泉镇不仅天公作美,还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热心客人。冬日暖阳掩映下的卧龙泉镇政府一大早便热闹起来。大院内10余个义务展台前挤满了前来义诊和了解农业知识、法律政策的村民们,来自营口市和盖州市的相关单位以“菜单式”服务的形式,开展“三下乡”活动,为农民朋友提供文化、科技、卫生、法律方面的服务活动。
 

 

营口市领导现场查看“三下乡”活动开展情况。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营口市委副书记吴绍维、营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建国、营口市政府副市长高炜、营口市政协副主席孙玉良现场查看了“三下乡”活动开展情况,并与村民一同观看了精彩文艺演出。  

  此次活动分三个分会场同步进行。营口市和盖州市的相关单位、部门的二百多名工作人员为农民群众提供了科技咨询、查体治病、科普展览等多项服务,开展了现场馈赠药具、发放书籍、普法宣传、书写春联等一系列活动,为基层群众送知识,送服务,送欢乐,提前带来年味气息。“‘三下乡’活动让咱老百姓收到不少实惠,真希望每年都能搞下去”,村民刘德芝说。这次来参加“三下乡”活动,她领了不少关于病虫害治理的宣传手册,“这样对我家种玉米可太有好处了。”
 

 

工作人员为村民发放宣传手册。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2017年是营口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活动开展21周年。营口市的“三下乡”活动成员单位由最初的几个单位,拓展到营口市文体新广局、营口市卫计委、营口市农委、营口市司法局、营口市科协等十三个,坚持二十年来从未间断。营口市已经成为我省坚持开展“三下乡”活动最好的地级市,“三下乡”活动已经成为富有特色,受群众欢迎的品牌活动,深受农民欢迎的民心工程。据统计,此次活动帮扶资金、捐赠物资项目总价值约二十三万元。提供各类科技资料、图书、宣传画等2800多份,提供咨询义诊等服务千余人次。  

  据了解,今日营口市卫计委组织9名医疗护理专家在卧龙泉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现场排查白内障患者,并免费安排手术。日后,营口市还将常年对卧龙泉镇495户贫困特困户开展医疗援助。 

  “三下乡”活动提升了农村文化科技卫生公共服务水平,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温暖心田的桥梁。针对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题问题,从让群众“点菜”,到为群众“做菜”的订单式地为农民群众组织相关物质、活动。“三下乡”各成员单位也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注重“送”与“见”结合,变“输血”为“造血”,激发农民自身活力,提高农村自我服务能力 

  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范围不断扩大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深深扎根,也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为好家园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成为营口市领导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有效载体。

 

 

营口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活动文艺演出。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当前营口市正处于滚石爬坡的关键时期,营口市委,营口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三下乡”活动直接服务基层和“三农”工作,正是贯彻落实营口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也是落实“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的重要举措。盖州东部山区贫困人口较多,正是需要营口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这一品牌活动服务的重点区域。在扶贫攻坚中,需要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的力度,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营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