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大爱开发廊 关爱弱势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8-05-14    来源:营口文明网

西市区仁艳美容美发城的经理辛勇杰在理发店的工作过程中,经常会接触到一些老弱病残人士,发现他们每个月花几元钱理发都舍不得,并通过和他们聊天,了解到这些弱势群体的居住环境、工作、子女教育、生活水平等都比正常人差很多。辛勇杰深刻意识到他们太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帮助。于是,辛勇杰只要遇到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来店里理发,他都不收费。后来他的店面逐渐扩大,可他却慢慢发觉来店里的弱势老人们越来越少了,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老人们看他的店面越修越好,给他们理发仍不收费,担心这样长期下去会耽误他赚钱,所以不好意思过来。

辛勇杰经过此事恍然大悟,原来帮助别人,也需要考虑到对方的感受,于是他在芙蓉园小区B12#楼买了一处房,取名“仁艳美发雷锋服务站”。他想,老人对雷锋特别有感情,起这个名字老人们会感到亲切一些,这样即使服务不收费,这些弱势群体也会以感激社会的心态接受他们的服务,不会有太多的愧疚感。2002年3月5日,在员工们的一片欢呼声中,“仁艳美发雷锋服务站”正式为群众服务了。老人们拿宣传单从四面八方陆续地来到了“仁艳美发雷锋服务站”。一些没有接受过他们免费服务的老人,怀着观望和怀疑的心理在服务站里看着他们员工为别的老人理发,看到最后果然是不收费,便纷纷坐下来接受了他们的服务。看到这些,他和妻子还有员工们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社会的需要、老人们的认可和他们感激的话语,都让辛勇杰体会到,这么长时间的努力没有白费,也深深感受到人生的价值,很多时候,付出的确是一种快乐!

 

      辛永杰为老人免费理发  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辛勇杰和自己的员工们的热心服务下,“仁艳美发雷锋服务站”的影响越来越大,每天前来理发的人络绎不绝,有老人、残疾人、经济困难的人,还有外来民工。有一些老人因身患疾病,行动不便,不能来服务站接受服务,他们就安装了一部热线电话,老人们行动不方便时,就打电话过来,他们安排员工上门服务,感动得老人和家属热泪盈眶,又要送他们东西,又要请他们吃饭,都被辛勇杰拒绝了。

经过这些年,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他的做法,花那么多人力财建服务站,每年服务站各项费用支出都在一万元以上。这究竟图啥?辛勇杰微笑着说:“让雷锋精神在营口真正生根发芽,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孙彭博